淮南警方查破首起“网络水军”案

发布日期:2024-01-09 09:04 来源:淮南警方 阅读: 字号:

网络直播里,“专业刷手”一人扮演多个买家角色,把提前预设的好评信息及话术频繁地发入直播间,没错,这就是网络水军从事的违法活动。虚假信息和流量极易混淆视听,使群众上当受骗。

“这是我市破获的首起网络水军案。”寿县公安局民警柏云飞介绍说。“去年12月,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某直播平台为主播滚屏点赞刷好评、增加人气、吸引流量,涉嫌从事“网络水军”。市局核实后,将线索交由我们负责侦办。”

面对这一新型的网络违法犯罪,寿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网安、经侦、法制部门骨干组成的专案组,并与检察机关进行先期沟通。办案民警积极学习成功案例,在市局指导下,细致研判、缜密分析,很快查证线索,锁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

“专门租来的房间墙面架子上密密麻麻摆满了手机,我们清点一下有200多部。”近日,寿县公安局网安大队与县局经侦大队、刑侦、刑技、新桥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动收网,成功捣毁一处从事“网络水军”活动的非法经营窝点,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郝某某。现场扣押手机200余部、交换机20余个、转换器100余个、笔记本电脑1台及违法所得1.6万元。

经审讯,郝某某向民警交代,他曾“师从”外地“师傅”,学会了同时操控几十部手机,滚屏点赞刷好评的技能。来到淮南寿县后,专门租了间房,网上购买的数百部二手手机,在网络平台主播直播间从事增加虚假网络人气、好评和“引流”的勾当,一共获利十多万元。

令人讽刺的是,不久之前,郝某某的师傅及其团伙,刚被当地警方摧毁,相关人员也被绳之以法。郝某某被“来钱快”冲昏头脑,抱着侥幸心理,继续从事违法活动,最终身陷囹圄,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