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正义之剑 保安居乐业

淮南警方交出2023年打击整治违法犯罪平安答卷

发布日期:2024-01-25 16:40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字号:

侦办有组织犯罪案件13件、传统侵财案件发案数位居全省末位、命案积案清库率排名全省第一……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淮南公安刑侦部门立足刑侦职责,狠抓破案打击,全力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打击整治违法犯罪平安答卷,以实干实绩实效让忠诚更加闪光,让安全触手可及。

 

守护平安,刑事警情、破案率一降一升 

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是发展之基、群众之盼,也是公安机关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2023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紧紧围绕“打造主动高效新警务,奋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忠诚守护安全稳定”的总纲主线,以纵深推进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夏季行动”等专项行动为牵引,严厉打击治理各类突出犯罪,严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全年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4.1%,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8.1%,破案率同比上升6.47%,起诉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4.63%,奋力实现“大案快破、小案多破、防范精准、压降有力”的多赢局面,为全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笃定长治恒心,坚决遏制黑恶犯罪沉渣泛起。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有组织犯罪案件13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4人,破获刑事案件46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000余万元,以高压严打态势促进实现了深挖根治更有力、长效常治更健全。

重拳守护平安,雷霆严打八类严重暴力犯罪。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高效核查、快速处置扬言实施暴力案事件78起,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连续多年破案率达100%,现行命案连续13年全破,坚决守住不发生“有影响重大刑事案件”底线,竭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全市公安成功侦破8起命案积案,清库率排名全省第一。

 

严字当头,竭力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2023年年初,八公山警方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其家门口的花卉被盗。民警经调查,发现一辆绿色三轮电瓶车形迹可疑,遂对车辆行驶情况进行追踪,直至该车进入毕家岗某村消失踪迹。随后,民警通过无人机高空侦察,成功锁定嫌疑人位置并将其抓获。

淮南公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涉及民生类侵财犯罪,严字当头、持续发力、奋力攻坚。坚持“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的工作原则,全面依托“一体化”每日会商、每案必研机制,不断优化以人到案、以案到案、以专治专工作模式,全面提升打击治理成效。

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传统侵财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4.91%,发案数位居全省末位;破案率同比上升4.33%;抓获犯罪嫌疑人749名,同比上升22.19%;公诉犯罪嫌疑人数447人,同比上升48.01%,取得了“三升一降”的新佳绩。

 

打防并举,全力遏制电信诈骗高发态势 

近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吾悦广场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退赃大会,向10余名受害人集中返还全市公安机关“冬季攻势”行动以来追缴的赃款赃物。据悉,其中多名受害人为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警方及时启动紧急止付联动机制保住资金的群众。

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四专两合力”为总纲指引,围绕强化提升内外部合力、加强预警防范能力、提高侦查打击质效、推进综合管控治理的任务目标,在全警全社会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诈人民战争。开展各类主题式宣讲活动247次,创建反诈示范培训基地15个,成功处置42万条“预警被骗信息”,避免群众损失4000余万元,对615名“断卡”嫌疑人采取联合惩戒,电信网络诈骗案公诉数、资金返还数同比分别上升83.53%、53%,万人被骗数、损失数均处于全省较低位次,取得明显成效。

 

多元追逃,消除逃犯潜匿社会风险隐患

2023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潘集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集中力量、缜密侦查、精准研判,发扬连续作战精神,7天里抓获7名外省在逃人员。

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坚定“有逃必追、追逃必果”的信心决心,以开展全市公安机关研判追逃会战为抓手,坚持“合成主导、多警联动”,系统推进基础信息摸排、集中研判攻坚,积极敦促劝投等重点工作,全力清剿各类历年网上在逃人员。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在抓获各类逃犯数、历年逃犯数、严暴类逃犯数均取得较好业绩,特别是成功研判抓获9名潜逃多年的命案积案逃犯,有力消除了影响社会稳定的安全隐患。(吴 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