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安“薪”不忧“酬”

发布日期:2024-01-30 15:05 来源:安徽法治报 阅读: 字号:

岁末年初之际,淮南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大联动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行为力度,让农民工安“薪”不忧“酬”,为营造诚信守法的劳动用工环境助力。

“我们是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民警,你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现依法对你采取强制措施。” 1月15日,民警向淮南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某依法宣读了法律文书,对其予以刑事拘留。

去年11月,32名农民工向淮南市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反映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楼盘项目拖欠工资。市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核实后,向该公司发出《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然而该负责人不仅未在规定期限内支付劳动报酬,且拒不出面处理拖欠工资。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接到中心移交案件线索后,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很快查明事实,对赵某依法予以刑事拘留。该分局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督促、跟进资金筹集,确保春节前清欠工作完毕。

“感谢镇政府和派出所为我们做主,工资都结清了,这下能过个好年了!” 1月24日,寿县迎河镇50多名某鞋厂工人领到了拖欠的20多万元工资,向镇政府和迎河派出所民警表达感谢。

今年1月初,寿县迎河镇某工业园区内一家公司欠发工人工资达半年之久,涉及三个乡镇50多名农民工的切身利益。迎河派出所与寿县劳动督察大队费劲周折,终于联系上该企业负责人。“诚信是企业生存的基础,逃匿失联、隐瞒涉案资金去向、拒绝支付欠薪涉嫌违法,如果一错再错构成犯罪,你将承担刑事责任。”派出所所长曾伟对该工厂负责人宣讲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等法律知识,进行诚信教育,言明违法的后果。日前,50多名工人已领到了全额拖欠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