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友福副市长出席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3-06-08 18:28 来源:市公安局 阅读: 字号:

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66日在市公安局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省联席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副市长、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市公安局局长晁友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王壮代表市联席办、市平安办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反诈重点工作情况,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县区负责人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县区、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实现“五个转变”,即由“公安主推”向“党政主导”转变、“个案打击”向“集群战役”转变、“被动防御”向“主动进攻”转变、“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事后打击”向“前端治理”转变。2022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数、经济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35%10%,破获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4%212%。今年15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和挽回群众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上升45.6%260%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在研究的状态下谋划工作,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以务实的作风狠抓攻坚,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奋力推进新时代打击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果”的正导向,进一步坚定反诈工作的信心。坚持“四专两合力”总体思路,以巩固深化“两降两升”为目标,依托市县两级反诈工作体系,全面落实打防管治建宣各项措施,坚决打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人民战争。二要出好“打”的组合拳,进一步掀起严打高压态势。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全力开展专案攻坚,波次发起集群战役,砸重拳、下重手,打好合成战、攻坚战、科技战,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坚决遏制案件高发多发势头。三要下好“防”的先手棋,进一步筑牢铜墙铁壁。树牢主动预防理念,在宣传防范上出新招,在预警劝阻上出实招,在技术反制上出真招,最大限度预防案件发生,全力降低群众受骗风险。四要突出“管”的实效性,进一步压实源头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属地责任,建立涉诈重点人员动态管控机制,严格落实户籍地和流入地“双管双控”,全力开展源头管控、教育劝返和拦截劝阻等工作,最大限度去存量、控增量。五要注重“治”的系统性,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理。以贯彻落实反电诈法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监管措施,全面压实重点领域主体责任,全力挤压涉诈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六要构建“统”的大格局,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质效。坚持各级领导靠前抓、部门联动共同抓、问题导向认真抓、责任倒逼全力抓,加强专题研究、建立专门队伍、成立专班攻坚、做强专业技术,强化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